喜願義賣

  • Q
    園藝班種植花絮
    阿宏跟阿峻正在認真澆水  
      
    每一盆都要記得澆水呦~~

    大家跟最自己喜愛的多肉拍照  
     
  • Q
    喜願挖栽多肉小百科
    姬朧月
     

    姬朧月因爲葉片似寶石,所以也叫寶石花,當陽光充足時朱紅帶褐色,葉呈瓜子型,葉末較尖。在缺少光照的情況下,葉心的顏色會轉為綠色。

    姬朧月葉插,重點在介質、時間、方法,如果把握好,繁殖很簡單。首先是葉插時間,最好選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,徒手快速掰下生長良好且完整的葉片作爲插穗,掰下之後,在陰涼處晾一會,到傷口處稍微乾燥之後,就可以上盆葉插了,它需要疏鬆透氣排水性好的介質,比如泥炭、珍珠岩、蛭石和松針混合的土壤。在土壤裝進花盆前,先給土壤適量澆水,保持土壤微溼,栽種後,無需再進行澆水,並且不要讓它接受太陽曝曬,光照適度就可以。大約一個月後,砍頭的姬朧月就會開始生根發芽了。
     


    朧月

    可食用的品種,摘下後清洗乾淨可直接食用,建議可搭配蜂蜜食用或打成果汁,過少的陽光及過多的水會使葉片變綠
    日照:需良好的光線
    澆水:土壤乾燥時澆水
    介質:需使用排水性良好的土壤

     



    桃之嬌

    桃之嬌 的分支性很強,很多多肉植物在胴切繁殖之後會長出側芽,這也是多肉植物常見的繁殖方式之一。胴切俗稱砍頭,簡單說就是將植株攔腰切斷。桃之嬌是老品種的多肉、屬於中型石蓮,葉子雖薄、但植株基本上都長很紮實。成株的桃之嬌,會在葉尖端鑲上一抹紅,桃之嬌也被園藝業者稱作 " 樹型石蓮 "。"桃之嬌"是很耐的品種,夏日不怕水也不怕曬,一樣長的很快。

    夏季氣溫超過35℃時,桃之嬌不管是露養環境還是室內養護環境,都需要控制澆水,半個月左右沿盆邊少量的澆一次水就可以了,而且不能在中午時段澆,最好選擇傍晚時分太陽下山以後,這樣澆完水第二天早上土壤就乾到差不多了,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證其根系不會被悶到。

    照顧方式:

    日照:半日照到全日照,通風良好,

    澆水:盆土乾了澆水一次,盆土徹底濕透即可

    介質:泥碳土or培養土
     


    黃金萬年草

    春、秋季時成長速度快,需足夠日照及水分,氣溫5-30度C的環境皆可適應,夏季進入休眠期,澆水時避免積水,如環境較為乾燥,可嘗試增加水量,在適當的環境下成長速度快,小小的三吋盆很快即可培養分株,室內種植易徒長倒塌
    日照:需充足日照
    澆水:生長期時保持土壤濕潤



    蝴蝶之舞錦

    生長快速,需充足陽光,喜歡溫暖的環境,須注意環境通風
    日照:需充足日照,天氣寒冷時(低於10度)需注意避免凍傷
    澆水:土乾了再澆水即可,避免積水